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简介 > 法官风采
“当事人的权益能实现,感觉最开心”
作者:苟华林  发布时间:2011-12-29 11:12:15 打印 字号: | |
  法界人物:“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,对法官职业很理想化,只是以为当法官是一件光荣的事,现在觉得帮助当事人排忧解难,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!”从事法院工作20余年,北流法院执行局局长彭程对自己的工作深有感悟——

                  帮300多名工人讨回血汗钱

  当一名合格的法官,应该谨怀一颗怜悯之心。当了20多年法官的彭程说起让自己心情最为沉重的事情,就是为工人讨薪,“因为他们来自社会底层,仅靠工资生活,每一分都是血汗钱,如果连这基本的工资,唯一的生活来源都无法得到保障,我们的心里也会难受。”

令彭程印象深刻的是在2009年12月的一天,正值寒冬时节,300多名工人却心里暖洋洋地排着队在法院接待室领回被拖欠的工资款。

  话还得从头说起,这300多名工人来自北流某陶瓷厂。因市场竞争激烈,该瓷厂生产陷入困境,导致300多名工人一年的工资一直被拖欠。为了生存,这300多工人于2008年1月15日向北流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,北流劳动仲裁委员会于2008年2月24日作出仲裁:北流某陶瓷厂向300名职工支付工资款共123840元。

案件很快到了彭程的手里,看着这张盖有红印的申请书,想到300名工人的生活窘况,彭程突然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,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案件办好,为当事人也为了这份责任!

于是,彭程带领执行干警多次到陶瓷厂调查了解情况,获知该厂已经濒临破产,财产只剩下一块地和一些破旧的机器,只有通过拍卖土地,才能解决工人工资问题。最后在北流市委、市政府的支持下,顺利拍卖土地 ,执回赔偿款。

  领回属于自己的血汗钱,不少工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。“那一刻,更能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官的责任,真的是为民请命。”对此,彭程感慨万分。

                 “当事人一跪,让我心头为之一震”

  彭程说,他一直记得最高人民法院前院长肖扬说过这么一句话:“有些人,他一辈子只打过一次官司,跟法院接触不多,很少了解法院,但当他打了一次官司,他的权益没得到保障时,他会对法律失去信心。”这么多年来,彭程一直坚定着这样的信念,办案要从当事人的角度去考虑,将心比心,有些看似平常事,却牵涉着千家万户,要维护公众对法律的信仰。

  两年前的一天早上,一名中年妇女带着3个小孩走进彭程的办公室,刚一进门,她们就跪倒在了彭程的面前,一边哭泣一边说:“您可要帮帮我们母子啊!”原来,这名妇女是从广东信宜赶过来的,名叫李玉梅(化名)。2008年7月14日上午8时,她的丈夫杨斌(化名)骑着摩托车去公司上班,被迎面而来的货车撞上,车毁人亡。后经交警认定货车司机李某负主要责任、杨斌负次要责任。经广东信宜市法院审理,判决李某和北流某保险公司赔偿李玉梅及其家属304520元。

  判决生效后,李某和保险公司未做赔偿,李玉梅向广东信宜市法院申请执行,因被执行人住所地在北流,法院随后委托北流市法院代执。为了能够早日得到赔偿款,李玉梅带孩子来到北流,于是出现了下跪的一幕。

看着天真无邪的孩子,想到当事人以后的生活,彭程认为虽然是一件普通的案件,但有可能影响到这家人的一生!彭程对李玉梅说:“请你放心,我们会依法快速办案的,尽快给你一个答复!”

  为了这句承诺,彭程多次奔波于银行、国土部门以及被执行人李某和保险公司处,调查了解情况,促使保险公司履行了义务。鉴于被执行人李某家境贫困,彭程将李某和李玉梅叫到一起,促使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协议,直至去年10月,李某终于交完最后一笔赔偿款,案件得以执毕。

                “逢年过节,基本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”

  “有一些案件难以执行,是因为被执行人规避执行,隐匿财产,所以,如何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是最关键的问题,为此,必须得付出了许多艰辛与努力。”逢年过节,不少案件的被执行人会抛头露面,为追查线索,这也是彭程和他的同事们最忙的时候。此外,为了帮助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,彭程和同事们经常是马不停蹄,加班加点。

  去年9月的一天,中秋刚过,李某文除了享受了节日喜气之外,更收获了一份额外的惊喜:他和他的44名工友终于领到了公司拖欠两年的工资。这都归功于彭程和执行法官们放弃中秋休息,高效工作的结果。

2005年,李某文等45名工人进入北流某纸业公司工作,刚开始公司经营不错,工人的工资每月都能按时发放。可是到了2007年,他们的工资就一拖再拖,到了2008年,公司停产了,他们也没有领回工资。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,工人们拿起了法律的武器。2010年8月21日,北流法院判公司支付李某文等45名工人工资、经济补偿金共计433590元。判决书生效后,公司方一直未履行,一众工人只能向法院申请执行。

  因为案件涉及人数多,社会影响大,彭程亲自把关制定执行方案,与执行法官快速到银行、国土等部门调查。经过努力,案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,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北流某纸厂在某银行有存款60多万元。尽管第二天就是中秋节,但为了及时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,彭程与执行法官连夜赶制扣划裁定书,第二天就到银行扣划标的款到法院账户。

  人物简介:彭程,北流法院执行局局长,与他共事了20年的陈法官说,彭程知识面广,遇事沉着冷静,总是能够在纷繁复杂的问题中理清思绪,巧妙处理。从事法院工作20余年来,彭程捍卫了法律执行的公正与公平,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,多次获得各种殊荣,曾获“玉林市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三等功”,“ 广西法院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”。
来源:北流市法院
责任编辑:研究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