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学园地 > 法官札记
微笑、真情、耐心解民忧
——记立案导诉台小故事
作者:赖美新  发布时间:2013-07-24 17:11:15 打印 字号: | |
  7月22日 ,星期一早上,北流法院立案大厅里一派忙碌,三三两两的人在大厅里候着,或是立案或是咨询有关诉讼事宜。立案庭的工作人员时常调侃窗口这种现象:“怎么大家都那么喜欢周一凑热闹呢?”

  一年轻男子神色匆匆忙忙走进大厅,后面跟着几个男子,他们挤到最前面,将一份材料往桌面上一扔:

  “我们要扣车。”

  “请稍等”立案导诉员微笑答道,前一位当事人的问题还没有回答完毕。

  几个男子随即表现得很不耐烦,不时地东张西望。片刻,导诉员拿起男子扔在桌面上的材料进行审查,原来是一份《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》。“你们要扣对方车,这是保全措施,需要写好申请书,提供相关证据材料,比如……。”导诉员缓缓解释道。

  “材料?这份不是材料?交警告诉我们,那这份来给你们就可以的了。其他我们不懂,要么你们就去调查。”带头的男子随即有些不耐烦了。

  “同时呢,你们要求扣车,对方的车辆价值多少,根据《民事诉讼法》的规定,你们要提供相应价值的担保。”导诉员继续解释道。“什么,还要担保?!”一听这个,几个男子便开始嚷嚷:“我们是穷人,那么就不帮忙保全了,法律就是这样规定的吗?法律就不保护穷人了?我们没有钱提供担保,交警放车了,你们负担得起后果吗?”几个男子不依不饶地在导诉台前争辩着,一股紧张、激动的气氛在空气中蔓延。外面的吵吵嚷嚷惊动了庭长室里的黄庭长,他来到导诉台前,听取了导诉员的汇报,淡淡地说道:“几位小兄弟,你们先别急,我先看看你们的材料。如果符合条件,我们是会安排人员给你办理相关手续的。”

  带头的男子看了黄庭长一眼,问道“你是这里的领导?”

  “对,我是庭长,负责这里的立案工作。”黄庭长解释道。

  “我们要扣对方的车,对方把我的车撞坏了,还要我提供担保,不公平啊,这是什么样的法律?”男子道。

  “你先别急啊。我刚才看了你的事故认定书,是你的车被撞坏了,只有车损,对吧?大概损失多少钱呢?你现在也没有提供车损的证据”黄庭长询问道。

  “不知道,可能一千多吧。”

  “你的损失不算很大,而且我看了,你们还是一个村的人。你的案件受理费虽然也不是很多,但是你们离法院有点远,来来回回奔波,还要搭上时间、精力。你联系过对方吗,你们是不是自己先商量一下更好呢?”黄庭长试着提议。

  “我就想扣车!”男子不同意,但是语气平和了很多。

  “诉讼是有风险的,你要求保全对方的车,是需要提供相应担保的。而且诉前保全的话也是有期限的,在这期限内是要起诉的。认定书上有联系方式的,要不你联系一下,商量商量看看,你都没联系对方,怎么知道对方的意思呢。还有,我们也设立有一个交通巡回法庭,要不你去那里叫他们帮忙调解调解看看,那里简便、快捷,还是免费的。最后实在解决不了,你再来起诉也不晚”黄庭长细心地上起了普法宣传课。

  男子认真听了黄庭长的这番话,之前的激动情绪完全平静下来了,想了想按照认定书上的联系方式打了个电话。没多久,电话搁下了。

  “怎么样?”黄庭长询问道。

  “今天就先不办了,他说大家都是一个村的人,愿意协商一下。先这样吧。”俞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拿回事故认定书,笑笑走了。

  黄庭长也淡淡地笑了笑,目送他离开了诉讼大厅。

  而这前后也不过五分钟时间。

  通过导诉台前法官5分钟耐心细致的释理,化解了男子的怨气,矛盾也迎刃而解,导诉机制的运用在法院立案信访中的作用可见一斑。导诉的引入有利于引导当事人正确诉讼,减少消除一些无谓的诉讼,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,提高司法工作的效率,协助审判信访工作顺利进行。
来源:北流市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研究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