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队伍建设 > 法苑文化
文化之花飘香圭江河畔
作者:吕子锋  发布时间:2013-08-19 09:07:23 打印 字号: | |
  • 北流法院院史室文化一角
  • 平政法庭文化一角
  广西省北流市,山川秀丽、景色优美,素有“小佛山”、“金北流”之美誉,恰似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圭江河畔。近年来,北流法院深深扎根于北流沃土,在传承和吸纳的基础上,坚持培育具有特色的法院文化,改善了干警精神面貌、树立了良好形象,有力地推动了执法办案,法院文化建设成果香飘圭江河畔。

  法院院部:文化清风扑面来

  走进北流市人民法院,一股文化清风扑面而来,走廊、办公室墙面上悬挂着文明标语,让人赏心悦目,让来访者眼前一亮。这股清风让干警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,让司法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,让文化建设氛围更加浓厚,让司法阳光更加透明,普照百姓心田。对前来法院办事的人员,干警都会使用文明礼貌用语,起立让座,送上一杯热茶,微笑面对每一个来访者,认真倾听他们的问题,准确解答他们的困惑,让他们有如到家的感觉,就像听家人唠家常。 

  自2010年起,该院按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先后建成法律文化室、图书阅览室、院史展览室、荣誉室、文体活动室等“文化五室”,推进法院文化建设,促进法院各项工作有效开展。为突出文化的指导性和实用性,该院创造性地开辟“古今裁判方法”展示版块,集中展出古今十余种著名的断案方法,远有皋陶的神明裁判法、况钟的循环审判法,近有马锡武的巡回审判法、宋鱼水的胜败皆服裁判法。展示这些裁判方法,鼓励法院干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,更好地开展工作。”

  人民法庭:文化之花香气四溢

  7月11日,北流法院平政法庭庭貌改造完成后后迎来首批客人——平政镇初中的学生,到法庭参观文化建设成果,也标志着该庭文化建设已全面竣工,如今平政法庭已经成为该院一张闪亮的名片,文化成果的花香在辖区大地飘荡。平政法庭自建庭以来,走过了一段辉煌的历程,取得了沉甸甸的荣耀。法庭的文化底蕴深厚,辖区自然风光优美,人杰地灵,文化资源丰富,进行文化建设可谓得天独厚。因此法庭的文化建设以法庭的历史文化为重点,以法庭的工作成果为依托,融入了辖区的文化内容。法庭文化与辖区文化相得益彰。文化上墙为法庭“导航”。在法庭的大院内,文化墙就像一幅历史画卷一样映入眼帘。文化光芒闪耀法徽、廉政文化、调解文化、法律文化等九大文化板块,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。使人领略到“和文化”、“法文化”、“廉文化”的魅力,三大文化共推法庭和谐、执法、廉洁意识入脑入心,励志醒目,意境深远。在以后的工作中,平政人民法庭将坚持从“法的内涵、院的特色、文的品味、化的功能”入手,坚持“文化建庭、文化兴庭、文化强庭”的方针,使法庭文化建设如同一朵绽放的鲜花,香气四溢。同时把法庭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审判业务的全过程,通过干警综合素质的提高,增强履行执行法的软实力,提高执法水平,提升司法公信力,如此一来,法庭文化建设必将大有作为,打造出彰显本地法庭精神特质和现代司法理念的法庭文化。
来源:北流市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研究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