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队伍建设 > 法苑文化
让青春在服务与奉献中闪光
—记北流法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
作者:韦肖波  发布时间:2013-08-20 16:42:20 打印 字号: | |
 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•安南曾说过“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、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。”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实质。自2010年成立以来,北流法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秉承了这样的精神内核,演绎了一个个默默付出、无私奉献的闪光瞬间,汇就了青春的靓丽篇章。

  镜头一:美丽乡村从我们开始

  “一水护田将绿绕,两山排闼送青来”优美的乡村田园环境令人向往,而营建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则需要人人从自身做起,从平时做起。5月9日下午,北流市人民法院志愿者服务队一行二十余人来到西?罢蚰久薮蹇?埂懊览霰绷?#8226;清洁乡村”活动

  早上9:00,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木棉村,对木棉村村委会至供销社的路段大约500余米进行清扫。由于平时疏于清洁,该路段杂草丛生,路边垃圾较多,严重影响了该村的环境卫生和交通顺畅。活动中,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、不怕累、不怕脏的精神,认真细致进行清扫。除草、扫地、倒垃圾……有条不紊地进行。虽然下着小雨,但是大家热情高涨,干劲十足,经过志愿者服务队一个多时的不懈努力,终于将该路段打扫干净,为木棉村营造了一片干净整洁的环境。

  负责本次活动的政工科支部书记谢文杰表示,志愿者服务队此次活动,增强了法官保护环境的责任和意识,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,也带动了周边的群众积极投入到建设“美丽北流•清洁乡村”的活动中来,为建设美丽家园添砖加瓦。

  镜头二:无偿献血迎接党的生日

  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、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,体现了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,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。6月26日,北流法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“我为七一献热血”活动,以此形式庆祝党的生日,用炽热的鲜血描绘出党旗最火红的色彩!

  6月26日上午8:10,玉林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刚驶到该院办公大楼前,等待已久的志愿者们就迫不及待地上前询问、了解献血的有关知识,做好献血的准备工作。参加献血的志愿者表示,能在党的特殊、光荣的日子献血,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。在院党组书记、院长覃惠健、副院长黎元瑞的带领下,10多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献出自己宝贵的鲜血,以此传递他们的赤子之心,表达对生命的敬意,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。

  镜头三:踊跃捐款救助“献血大王”

  “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,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”。8月7日,北流法院志愿者服务队为身患重病,生命垂危的北流市义工罗智同志进行了爱心捐款。

  罗智是北流市的“献血大王”,1999年因伤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,坚持不变无偿献血。至今他不知不觉已经坚持了13年。这些年来他无偿捐献的献血量已达到66200毫升之多。若按照正常成年人平均5000毫升全身血量来算的话,13年里罗智无偿献血已超过13人血量的总和!曾荣获由原卫生部、中国红十字总会、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的2006—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、2008—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。今年6月,罗智突然感到身体不适,经常感到手脚麻木、头痛欲裂,病情加重。辗转多家医院求治后,最终他被确诊患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,病情严重。

  在得知罗智的感人事迹后,北流法院的志愿者们被他感动,大家纷纷献出的一份微薄之力,你五十元,我一百元踊跃地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。一名志愿者动情的说:“当别人需要他的时候,他总会尽其所能地去帮助别人,包括献出鲜血;如今他因病倒下了,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他,让爱心不断汇聚和传递!”

  社会需要正能量,北流法院志愿者在行动!
来源:北流市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研究室